校友之窗

祝贺!南开化学校友严开祺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20-12-20

来源:中科院理化所

12月15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发布了《关于授予“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科研团队和个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南开大学2005级化学学院材料化学专业校友严开祺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严开祺,男,汉族,1987年4月生,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油气开发及节能环保新材料研发中心项目研究员。南开大学2005级化学学院材料化学专业学士,2009年保送至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取得硕士、博士学位。作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结构系统的副主任设计师,他为“奋斗者”号总装集成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为实现“奋斗者”号关键技术国产化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

2020年11月28日,我国首台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成功完成万米海试,胜利返航。中科院理化所自主研制开发的国产化高性能固体浮力材料,在此次海试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奋斗者”号从万米海渊安全上浮,顺利归来。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