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新闻网】南开大学首届蓝盾基金颁奖大会举行
2021-05-10

5月9日,南开大学首届蓝盾基金颁奖大会在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曲凯,南开大学校董、1985级化学系校友、蓝盾集团董事长吕滋立,蓝盾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赵琼及董事长助理吕赛出席。南开大学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主持大会。

曲凯代表学校感谢吕滋立积极反哺母校、对南开事业发展的支持。他表示,“蓝盾基金”秉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为学校提升育人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持。“蓝盾基金”的设立初衷与南开大学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立足人才培养、坚持实践导向、聚焦专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高度契合。希望获奖同学以此为新的奋斗起点,秉承“公能”校训,刻苦学习,专注科研,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

吕滋立在致辞中谈到,自己从农村走出,走进梦想的南开大学求学,十分感谢恩师的教诲、感恩母校的栽培。梦想值得尊重、值得引领。设立“蓝盾基金”的目的就是鼓励梦想,鼓励创新创业精神。星光不负赶路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希望南开青年学子能为梦想而奋斗,要相信不管什么起点,只要努力,都会有机会与希望。期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提升思维能力。希望母校蒸蒸日上、越来越好。

颁奖大会上,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蓝盾基金项目情况。据了解,2019年7月9日,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上,吕滋立、罗淑红夫妇向南开大学捐赠1500万元,设立南开大学“蓝盾基金”。该基金为留本基金,每年以其本金5%的留本收益(75万元)支持下属“蓝盾优秀本科生论文奖学金”“蓝盾创新创业精品项目激励计划”“蓝盾雏鹰奖学金”三个项目。

“蓝盾优秀本科生论文奖学金”在泛化学学科学院设立,包括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该奖学金的设立旨在鼓励本科生在学期间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培养良好的科研思维,锻炼扎实的实验操作水平,提升学术论文阅读、写作能力,全面提升科研水平素养。

11名南开学子荣获该奖学金。他们分别是化学学院学生武润石、韩东阳、贾顺涵、余金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贾韫哲、李思漾、庄博众、李世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蒋永恒、陈卓、荆杨洋。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奖。

“蓝盾基金”下属项目“蓝盾创新创业精品项目激励计划”全方位支持南开大学学生创新创业,为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最高奖励10万元。该计划旨在营造良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展示创新成果,促进创新创业交流,宣传创新创业典型。

在当天举办的首届南开大学蓝盾激励计划创新创业成果评审大会上,经过层层筛选的11个南开大学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进行了终评角逐。经评审委员会点评、讨论、研究后,最终确定了“蓝盾创新创业精品项目激励计划”获奖名单。

南开大学团委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创新创业的成果及第一届“蓝盾创新创业精品项目激励计划”评选情况,并宣读获奖名单。最终,“非遗突围——打造可持续、可复制的产业振兴模式”项目荣获金奖,获得10万元资金支持;“治霾智策——为我国城市交通污染防治决策赋能”项目荣获银奖;“全光星通”项目荣获铜奖;“朗朗数字听诊项目”“橙心橙意——保护柑橘产业,守卫致富之路”“风雨阁:传统香文化创新国潮香水行业领跑者”“敲能力科创教育”“基于光丝激光雷达的大气污染检测技术”“南有嘉鱼——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传统文化深度研学”“天下无醛”等7个项目荣获优秀奖。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17级化学专业武润石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将以此次获奖为激励,秉承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通过科研做到“知中国,服务中国”,努力钻研国家发展之所需,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应有的智慧与力量。

颁奖大会前,还举行了南开大学蓝盾基金启动仪式,吕滋立与曲凯共同启动基金。与会领导嘉宾还一同参观了南开大学蓝盾激励计划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展。

南开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科学技术研究部、化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相关学院的100余名南开大学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