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百年校庆】戴宏杰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2019-12-23

00300028952_befadf6a.jpg

12月22日,国际著名化学家、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斯坦福大学戴宏杰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Nanoscience, Biological Imaging and Renewable Energy”的精彩报告。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克欣为戴宏杰颁发 “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主持讲座。近300余名师生听取报告。

00300028953_c64868be.jpg

讲座中,戴宏杰以材料化学和纳米科学为核心,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生命科学、人类健康以及环境与能源方面的研究工作。戴宏杰课题组首次将抗体分子修饰,与单壁碳纳米管结合,实现对癌细胞的传感;利用碳纳米管、稀土量子点等实现红外II区的原位荧光活体成像,并通过光切片的形式实现对小鼠大脑结构的三维重构;利用离子液体作为电解液,创制高能量密度和高稳定性的铝/钠离子电池,并从原理上解释了铝离子电池石墨电极的电化学过程。戴宏杰还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对纳米科学在临床医学、能源科学中的应用前景做了展望。

00300028954_f73b7157.jpg

提问环节中,师生们热情高涨,大家与戴宏杰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戴宏杰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1997年起加入斯坦福大学化学系,现任斯坦福大学J.G. Jackson & C.J. Wood 终身荣誉教授。长期从事碳纳米材料的生长合成、物理性质研究、纳米电子器件研发以及纳米生物医学等方面的研究,在上述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并获得了广泛的影响,是国际碳纳米材料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

戴宏杰在物理、化学、材料和生物医学类的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总引用次数超过12万次。在2011年2月Thomson Reuters公司根据研究论文影响力发布的2000-2010年全球顶尖一百位化学家榜单上,戴宏杰教授排名世界第七,华人排名第一。

戴宏杰在多个国际学术刊物上担任编辑和编委工作,是《Nano Research》的发起人和主编,该杂志在2008年创刊后,已迅速成为材料科学研究领域属于中国的第一份真正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杂志。曾获美国化学会纯粹化学奖、美国物理学会James McGroddy(新材料)奖、哥伦比亚大学Ramabrahmam和Balamani Guthikonda奖,2009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2010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2016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2019年当选美国医学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