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功能高分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天津市功能高分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所依托的南开大学高分子学科是国内最早建立的高分子学科点之一,也是国内仅有的几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自1956年高分子学科建立以来,在以何炳林院士为代表的几代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一支在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方向具有很强研究创新能力的科研团队,开展了大量创新性、基础性的研究工作。近年来,针对国家对高分子科学和功能高分子材料的重大需求,承担了多项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等,多项研究成果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励。目前,中心的研究人员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千人计划入选者1人、青年学术带头人9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10人,是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科研队伍。

中心的中方挂靠单位为南开大学,外方合作单位主要包括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阿克隆大学、华盛顿大学、布兰迪斯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等。近年来,南开大学高分子学科和上述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和交流关系。

目前,中心开展的国际合作研究方向有:功能高分子设计与可控合成、生物高分子的设计和应用、面向能源转化与存储的功能材料研究、高分子物理等。通过国际交流合作,实现中外优秀团队的强强联合,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承担国家重点和重大项目,促进学科发展,为功能高分子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培养和锻炼人才,建立优秀的科技创新团队,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中心的运行机制是:通过双方研究人员在重点领域共同承担课题和研究项目,促进双方在科学和技术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通过与中外企业界的密切合作,实现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快速转化,与此同时,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全面带动对本科生、研究生及专业人员的培养。中心计划定期举办学术论坛,总结已有的工作成果,确定将来的合作研究工作重点。此外,中心还将通过短期培训班、公共教育、咨询服务等方式服务于社会。

依托单位南开大学对开展国际合作给予高度的支持,依托高校和所在地政府制定的相关扶持政策措施,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国际科技合作,对于引进国际高层次人给予相应的科研启动经费、生活优惠补贴,在政策、资源、人力配置和服务保障等方面予以全方位的支持。

中心目前已经在“抗细菌生物被膜感染的自适应多功能投递系统”、“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设计与器件构筑”等领域开展了国际合作研究,并取得多项成果。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